晨记

久违的早起居然是因为饿醒,放假前最后两科考试就在这两天,背书的早晨别有一番感受。

饭堂因为反光的餐桌看起来亮堂堂的,阿姨们在忙碌着打扫与早餐的准备,阳光一点点地从落地窗洒进来,打早餐的人很少,不需要排队,一碗老友粉端出窗来,色香味俱全。中央空调在头顶轰鸣,烧开水的锅炉发出滋滋的声音,要赶车的学姐拎着包子跑的时候高跟鞋与地板摩擦有些刺耳。铺开报纸拿出书,发现隔壁的人已经读单词读了很久了。

我总是失眠,听别人谈起勤奋,说是见过凌晨四点半的校园,我都会窃笑不以为意,那时我还没睡呢,看着天空从青黑一点点泛蓝,路上温暖的橙色灯光一盏盏熄灭,倦意才浮出来。

如今早起,似乎又找回高中的感觉,那时候绿茵场上还很热闹,坐着,站着,打瞌睡的都是捧着书的少年,红色的跑道上还有退休的老师,精神矍铄,健步如飞。

这种回忆到底是真实的还是我的幻想呢,兴许无法考究,我却因为这种生动与清晰感到庆幸,校园啊,这片洋溢着青春与梦想的热土,接纳我,唤醒我,鼓励我,教育我,约束我,抚慰我,无声地陪伴着我十几年。

象牙塔的美好大概就在这里,在饭堂阿姨忙碌的汗珠里,在保安大叔蹭亮的帽檐上,在老师满意时微笑的眼角,在同学晨读时琅琅的书声。

在我醒来发现有梦要闯的一睁眼。

评论(2)

热度(8)